Advertisement
Meet your Special Someone
Blogs > gyyj125 > 走过寒冬 > 决策之前,你会考虑几次?
决策之前,你会考虑几次?
gyyj125
6/3/2008 6:49 pm
中国人做事历来讲究深思熟虑,好像只有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考虑周全了,胜券在握时,才能做出英明的决策。
可事实是,事情总是在不断变化之中发展的,因此,前因可以分析许多,后果谁也难以逆料。
据《论语》记载:季文子每做一件事都要考虑多次,孔子听到了,说:“考虑两次也就行了。”
既然先知先觉的孔圣人如此说,必然有一定的道理。
反复考虑易致犹豫不决。有许多问题是不需要考虑多次的。因为,考虑的次数多了,容易把问题复杂化。其次,有许多事情,存在的变量因素,是不可能全部预料得到的,只有临机处置,才是最佳策略。再者,在间不容发的战场上,或机会稍纵即逝的商场上,需要的是果断决策,反复思考,优柔寡断,只会错失良机。
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叫秀才起兵,三年不成。秀才因为识文断字,博古通今,听的多,看的多,所以,凡事都要参古酌今,前后推敲,以致最后畏首畏尾,一事无成。
判断正确不妨果断决策。据说,浙江沿海的许多创业成功人士,大都没有读完初中。宁波一公司的董事长,2001年怀揣10万元开始创业,至2006年身价已经超过一个亿。这种情况,在浙江沿海一带,还不在少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分析一下可以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只要认准了一件事,就毫不迟疑地行动;用很大的精力去创造未来,而不是浪费时间去考虑后果。
被胡润富豪榜评为2005年度第二大富豪的严介和,曾经公开地说:“员工中最差的是博士,其次是MBA!”
身为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的严介和,好像对知识分子一直抱有成见,他在一次做客新浪网时,曾经这样说:“我们公司里面有初中生做一把手,做CEO,非常好;还有一个初中生给我当过司机,让他去当总经理,企业一个月一个样。经商靠智商,高智商的人不一定是高学历,同样,高学历的人不一定是高智商。”
尽管严介和的话引起了很大争议,但不管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太多了。许多大老粗身边围着一大群博士、硕士,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博士和硕士这种高智商人群,考虑问题总是引经据典,举一反三,导致有智商无胆商。因为顾虑太多,束缚了他们的手脚。
caixia1960
48 posts 

6/3/2008 7:33 pm

这周是世界好友周***

>如果你愿意,请把这条信息发给你所有的好朋友,也包括我。
> 看有多少人会回发给你。
> 当大部分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只有少部分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这就是友情,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朋友虽不常联系却一直惦念,世界好友周快乐!

少喝奶茶,不吃刚烤的面包,远离充电电源;
>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
> 一天不喝多于两杯咖啡,少吃油多的食物;
> 最佳睡眠为晚上十点至早上六点;
> 晚上五点后少吃大餐,每天喝酒不超过一杯;
> 不用冷水服胶囊,睡前半小时服药忌立刻躺下
> 睡眠不足八小时人会变笨,有午睡习惯的人不易老。
> 手机电池剩一格时不要用,剩一格时辐射是平时的一千倍,
还要记得用左耳接电话,用右耳会直接伤害到大脑。
> 看到了就转发给每一个你珍惜的朋友

坚决贯彻2008新观念:
> 一、一个中心:一切以健康为中心。
> 二、两个基本点:遇事潇洒一点,看世糊涂一点。
> 三、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过去,忘记恩怨。
> 四、四个拥有:无论你有多弱或多强,一定要拥有真正爱你的人,
拥有知心朋友,拥有向上的事业,拥有温暖的住所。
> 五、五个要: 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条。
> 六、六个不能:不能饿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
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检查,不能老了再后悔。愿你开开心心过一生

Binfang
1515 posts 

6/3/2008 8:09 pm

我主张快刀斩乱麻,也要明白当断不断,必受其乱的道理,嘿嘿。

yg_sy
1616 posts 

6/3/2008 8:21 pm



yg_sy

zhuli700727
6159 posts 

6/3/2008 8:49 pm

我同意果断地决定事情。

zhuli700727

baobeibieku2007
9819 posts 

6/3/2008 8:50 pm

深思熟虑 就可以了

amy33226688
4298 posts 

6/3/2008 9:26 pm

    Quoting caixia1960:
    这周是世界好友周***

    >如果你愿意,请把这条信息发给你所有的好朋友,也包括我。
    > 看有多少人会回发给你。
    > 当大部分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只有少部分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这就是友情,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朋友虽不常联系却一直惦念,世界好友周快乐!

    少喝奶茶,不吃刚烤的面包,远离充电电源;
    >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
    > 一天不喝多于两杯咖啡,少吃油多的食物;
    > 最佳睡眠为晚上十点至早上六点;
    > 晚上五点后少吃大餐,每天喝酒不超过一杯;
    > 不用冷水服胶囊,睡前半小时服药忌立刻躺下
    > 睡眠不足八小时人会变笨,有午睡习惯的人不易老。
    > 手机电池剩一格时不要用,剩一格时辐射是平时的一千倍,
    还要记得用左耳接电话,用右耳会直接伤害到大脑。
    > 看到了就转发给每一个你珍惜的朋友

    坚决贯彻2008新观念:
    > 一、一个中心:一切以健康为中心。
    > 二、两个基本点:遇事潇洒一点,看世糊涂一点。
    > 三、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过去,忘记恩怨。
    > 四、四个拥有:无论你有多弱或多强,一定要拥有真正爱你的人,
    拥有知心朋友,拥有向上的事业,拥有温暖的住所。
    > 五、五个要: 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条。
    > 六、六个不能:不能饿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
    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检查,不能老了再后悔。愿你开开心心过一生
太谢谢你了 KAIXIN小姐

青青路边草

青青路边草

amy33226688
4298 posts 

6/3/2008 9:27 pm

听孔子的 就考虑两次吧 没错的

青青路边草

青青路边草

yunwu12

6/3/2008 11:20 pm

现在做事需要多些考虑后果,因为你无权连累家人啊.
学历高的人要相信他们具有更细致的分析判断,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错误;
不同境遇以及不同学历的人,在同一个起步上肯定不同,前期是低学历闯关比较好,稳舵以及发展则是高学历比较好.

koneko73
1350 posts 

6/3/2008 11:25 pm

虽然知道遇事三思而后行有好处,可是有时形式所迫不得以要马上决定,我想都是正常的.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08 am

    Quoting caixia1960:
    这周是世界好友周***

    >如果你愿意,请把这条信息发给你所有的好朋友,也包括我。
    > 看有多少人会回发给你。
    > 当大部分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时,只有少部分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这就是友情,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朋友虽不常联系却一直惦念,世界好友周快乐!

    少喝奶茶,不吃刚烤的面包,远离充电电源;
    >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
    > 一天不喝多于两杯咖啡,少吃油多的食物;
    > 最佳睡眠为晚上十点至早上六点;
    > 晚上五点后少吃大餐,每天喝酒不超过一杯;
    > 不用冷水服胶囊,睡前半小时服药忌立刻躺下
    > 睡眠不足八小时人会变笨,有午睡习惯的人不易老。
    > 手机电池剩一格时不要用,剩一格时辐射是平时的一千倍,
    还要记得用左耳接电话,用右耳会直接伤害到大脑。
    > 看到了就转发给每一个你珍惜的朋友

    坚决贯彻2008新观念:
    > 一、一个中心:一切以健康为中心。
    > 二、两个基本点:遇事潇洒一点,看世糊涂一点。
    > 三、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过去,忘记恩怨。
    > 四、四个拥有:无论你有多弱或多强,一定要拥有真正爱你的人,
    拥有知心朋友,拥有向上的事业,拥有温暖的住所。
    > 五、五个要: 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条。
    > 六、六个不能:不能饿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
    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检查,不能老了再后悔。愿你开开心心过一生
谢谢。在2008新观念中,我特别欣赏二、三、四条。受教了,我会努力的。我一定也给你发一份过去,又及。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18 am

    Quoting Binfang:
    我主张快刀斩乱麻,也要明白当断不断,必受其乱的道理,嘿嘿。
正确,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三国时期的何进就是因为当断不断,最后被一群宦官杀死的。真是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19 am

这个观点是不是需要商榷?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21 am

我也同意。我其实是犹豫不决的受害者,过去做事老是前怕狼后怕虎,其实一点儿好处都没有。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22 am

深思熟虑,再把握好一个度,就更好了。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23 am

    Quoting amy33226688:
    太谢谢你了 KAIXIN小姐

    青青路边草
确实很受教益。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25 am

    Quoting amy33226688:
    听孔子的 就考虑两次吧 没错的

    青青路边草
我过去办事一直爱犹豫,我现在觉得这是个缺点,我将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改进之。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33 am

    Quoting yunwu12:
    现在做事需要多些考虑后果,因为你无权连累家人啊.
    学历高的人要相信他们具有更细致的分析判断,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错误;
    不同境遇以及不同学历的人,在同一个起步上肯定不同,前期是低学历闯关比较好,稳舵以及发展则是高学历比较好.
这样分层次来分析,视角很独到啊,观点也鲜明。有道理,谢谢。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12:34 am

    Quoting koneko73:
    虽然知道遇事三思而后行有好处,可是有时形式所迫不得以要马上决定,我想都是正常的.
要区分不同情况,这也是一种观点。值得商榷!

xueer6622
1822 posts 

6/4/2008 5:49 am

比较深刻的问题啊,我个人认为有些事要思考的,但也有些事是凭直觉的,无须浪费时间去考虑.

留一片清纯于心间......雪儿

meiersnow

6/4/2008 6:54 am

来看您。。。快乐天天。。。

A Good Heart to Lean On.

am0510
728 posts 

6/4/2008 8:04 am

我也见过很多这样的例子。
我的观点,自己的事有七成把握就干吧,再看一下最坏结果是否能承受,你觉得如何?
以前学毛主席的矛盾论,其实很有用,抓住主要矛盾,忽略次要矛盾。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到不易。反观自己,也是如此,书念得太多,加上女人的感性思维,累人!改正有点难,改善有希望。

让敢于冒险果断的人当决策者,让瞻前顾后做事周到者当执行者,这主意不错吧。

~阿米~

yamaqiong
3446 posts 

6/4/2008 8:41 am

夜长梦多。当断不断必有后乱,有些事情上必须果断抉择。而有些事情上必须三思后行。高智商的人不一定是高学历,这话没错,华罗庚就是一个没有文凭的数学家,比尔盖茨大学没别业,开创的美国微软资产是多少?何止一个亿。但是高学历的人肯定是高智商。
博士是做学问搞研究的,如果在一个普通地方做普通工作工作,是英雄无用武之地.MBA是搞管理,如果不是给自己的公司管理,谁会放心让他去管理自己的公司,也就显示不出他的管理才能。

dcba9696
28912 posts 

6/4/2008 4:50 pm

阿弥陀佛!吉祥如意!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5:24 pm

    Quoting xueer6622:
    比较深刻的问题啊,我个人认为有些事要思考的,但也有些事是凭直觉的,无须浪费时间去考虑.
是的。我认为只要大方向正确,就不要在一些枝节问题上反复不定。谁也不可能把影响事物发展的所有因素都考虑周全,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才是符合唯物辩证法的。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5:25 pm

    Quoting meiersnow:
    来看您。。。快乐天天。。。
谢谢小妹妹,祝小妹妹快乐!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5:46 pm

    Quoting yamaqiong:
    夜长梦多。当断不断必有后乱,有些事情上必须果断抉择。而有些事情上必须三思后行。高智商的人不一定是高学历,这话没错,华罗庚就是一个没有文凭的数学家,比尔盖茨大学没别业,开创的美国微软资产是多少?何止一个亿。但是高学历的人肯定是高智商。
    博士是做学问搞研究的,如果在一个普通地方做普通工作工作,是英雄无用武之地.MBA是搞管理,如果不是给自己的公司管理,谁会放心让他去管理自己的公司,也就显示不出他的管理才能。
你的话,让我想到网上流传很久的一段轶问。据说,美国一所大学的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对学生说:恭喜成绩为A的学生,你们将来潜心做学问,一定会获得诺贝尔奖;恭喜成绩为B的学生,你们将来一定会有所建树,成为社会精英;恭喜成绩为C类的学生,欢迎你们将来多为母校捐款。其实,人都有其长,关键看怎么发挥了。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5:49 pm

    Quoting am0510:
    我也见过很多这样的例子。
    我的观点,自己的事有七成把握就干吧,再看一下最坏结果是否能承受,你觉得如何?
    以前学毛主席的矛盾论,其实很有用,抓住主要矛盾,忽略次要矛盾。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到不易。反观自己,也是如此,书念得太多,加上女人的感性思维,累人!改正有点难,改善有希望。

    让敢于冒险果断的人当决策者,让瞻前顾后做事周到者当执行者,这主意不错吧。
我过去一直就有优柔寡断的毛病,处理问题总是顾虑重重,我可以说是深受其害。我现在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不知是否偏颇。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5:50 pm

    Quoting dcba9696:
    阿弥陀佛!吉祥如意!
大师吉祥!

amy33226688
4298 posts 

6/4/2008 6:49 pm

    Quoting gyyj125:
    我过去办事一直爱犹豫,我现在觉得这是个缺点,我将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改进之。
无论做什么事 掌握适度是聪明的体现. 工作和事情的顺利与否是以每个细小的心态来决断的.祝你工作顺利 古人的说法只能参考.能学别人长处的人才会进步.

青青路边草

gyyj125
429 posts 

6/4/2008 7:25 pm

    Quoting amy33226688:
    无论做什么事 掌握适度是聪明的体现. 工作和事情的顺利与否是以每个细小的心态来决断的.祝你工作顺利 古人的说法只能参考.能学别人长处的人才会进步.
明白了。也就是说既不能知错不改,也不能矫枉过正,关键是具体事物,具体分析,把握好一个度。谢谢。

yamaqiong
3446 posts 

6/5/2008 9:54 am

    Quoting gyyj125:
    你的话,让我想到网上流传很久的一段轶问。据说,美国一所大学的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对学生说:恭喜成绩为A的学生,你们将来潜心做学问,一定会获得诺贝尔奖;恭喜成绩为B的学生,你们将来一定会有所建树,成为社会精英;恭喜成绩为C类的学生,欢迎你们将来多为母校捐款。其实,人都有其长,关键看怎么发挥了。
人各具特长,如果怀才不遇,就是资源浪费。把硕士博士分配去干普通人都能干的工作,就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他的大智就发挥不出来,因为缺少硬件条件。就成了贴中所xxx贬的那样。

gyyj125
429 posts 

6/5/2008 5:48 pm

    Quoting yamaqiong:
    人各具特长,如果怀才不遇,就是资源浪费。把硕士博士分配去干普通人都能干的工作,就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他的大智就发挥不出来,因为缺少硬件条件。就成了贴中所xxx贬的那样。
有时候,英雄无用武之地确实委屈。这种情况下,最好是果断冲出樊篱,为自己创造一片天空。

yamaqiong
3446 posts 

6/5/2008 8:52 pm

    Quoting gyyj125:
    有时候,英雄无用武之地确实委屈。这种情况下,最好是果断冲出樊篱,为自己创造一片天空。
我的观点也是这样,运用自己的睿智才华,开辟自己的领地,用不着寄人篱下,受人嫉妒,吃力不讨好。

gyyj125
429 posts 

6/5/2008 10:08 pm

很有道理。想干一番事业就不要怕担风险,纯粹没有风险的事业,恐怕也是没有前途的事业。有时候大胆踌出一步,就会海阔天空。

meiersnow

6/8/2008 2:37 am


*送给您温馨的祝福~
*和香甜的粽子~
*以芬芳的祝福为叶~
*宽厚的包容为米~
*温柔的叮咛做馅~
*再用友情的丝线缠绕~
*愿你品尝出人生的美好~
*和五月五的情怀*
*节日快乐*


A Good Heart to Lean On.

gyyj125
429 posts 

6/8/2008 6:45 pm

    Quoting meiersnow:

    *送给您温馨的祝福~
    *和香甜的粽子~
    *以芬芳的祝福为叶~
    *宽厚的包容为米~
    *温柔的叮咛做馅~
    *再用友情的丝线缠绕~
    *愿你品尝出人生的美好~
    *和五月五的情怀*
    *节日快乐*

可爱的小妹妹,收到你的祝福我很开心,也祝你节日快乐!

yamaqiong
3446 posts 

6/11/2008 2:40 am

严介和的话中报有对知识分子的成见,足以可见它本身不是知识分子。所以他的话太偏激.

gyyj125
429 posts 

6/11/2008 5:47 pm

    Quoting yamaqiong:
    严介和的话中报有对知识分子的成见,足以可见它本身不是知识分子。所以他的话太偏激.
是的,严介和本人不是知识分子,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与出身相似的人共同语言要多一些也未可知。

masha556
32 posts 

7/15/2008 7:07 pm

要看情况啦~~ 因事制宜。有些事要快速决断,有的事就要斟酌再三喽~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Become a member to comment on this blog


Join Filipino Friend Finder - largest filipino/a Personals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