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FriendFinder
Meet your Special Someone
Blogs > cgy1963 > 行者
行者
 
做一个努力的人
Title View |
老杨日记:谁能回答钱学森最后的提问? Nov 12, 2009 1:14 am
312 Views
谁能回答钱学森最后的提问?
阅读(125293) 评论(76 发表时间:2009年11月02日 00:16


我为啥称钱学森为战士?

10月31日,98岁高龄的钱学森先生与世长辞,本人在此对这位伟大的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钱学森同志生前有无数的头衔,最响亮的就是“享誉全球的中国科学家”,但我却更愿意称他为“战士”。我之所以不愿意突出钱老的“科学家”身份,是因为与比他在科学领域更有成就的九位华人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一样,他的科学家身份并不是“中国”培养的,他是美国大学和国防部培养出来的导弹专家,虽然他从内心到外表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国人。

我更愿意尊称钱老为战士,却并不是因为他30多岁时就是穿校官服的美军上校,也不是因为他回到中国后,又被授予共产党军队的中将军衔。我尊钱老为一名共和国的“战士”,是因为他的一生都像一名战士一样赤胆忠心,热爱国家,热爱政府,相信党,像战士一样与落后的科学技术战斗,并具有一名战士最优秀的品质——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从不提问,更不提个人要求……

钱老从条件那么好的美国回到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中国大陆,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据目前已经公开的资料显示,他老人家没有给国家添任何麻烦,而自从他1955年回来后,却为共和国军事科技的发展解决了无数的问题,扫清了航天事业上的无数障碍。

钱老一生都在解决问题,他只向共和国提了一个问题……

查看钱老生前记录,我们看到,他老人家只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对前来探望自己的共和国总理温家宝提到过一个问题,他说,“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

是的,这一定是很大、很大的问题,否则共和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的元勋绝对不会在与共和国风雨同舟半个世纪后,在自己生命走到最后的关头,才提出这唯一一个问题。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得连前来探望他的共和国总理温家宝同志的脸色都渐渐凝重起来。实事求是的温家宝没有不懂装懂,他显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却没有现成的答案与钱老分享。

于是,总理召集了6位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他以共和国总理之尊,提出了钱老向他提出的问题,那几位校长和专家争先恐后地答道:老师不行……大学很大,但不够强……不是大学出问题,是基础教育出毛病了……

家宝总理得到了答案?他满意了吗?如果他满意了的话,他一定会直奔已经走到人生尽头的钱老的睡椅前,告诉钱老答案并共商大计。然而,和我们一样,温总理显然对这些大学校长和专家的答案并不满意。

于是,大家看到了,过去几年忙得东奔西走的温家宝总理突然沉寂了下来,我想,钱老的问题一定让他感到了沉重,是啊,到处跑有什么用?

于是,在刚刚过去的9月4日,温家宝总理前往北京35中初二(5)班,端端正正坐在那里听老师上课,做笔记,一座就是一上午,然后他小心翼翼地对老师的讲课做了点评。然后他离开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我们稍后再讲……

那几个小时听课的温家宝总理找到答案没有?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制度培养不出人才,而要不停地从美国这些国家引进?就在昨天,10月29日,在山东考察的温总理在短短一个多月里,竟然第二次来到一所中学,这次,他来到费县一中高二(8)班,亲自给同学们讲授《张衡传》,张衡,和钱学森一样,是中国伟大的科学家……

两次和中国教育零距离的接触,温总理是不是在为钱老的提问寻找答案?他找到了吗?也许没有找到,也许找到了,但对于一生都在为共和国科技发展的各种问题寻找答案的伟大战士钱学森来说,显然已经晚了,就在两天后的昨天,钱老悄然离开了人间……

其实,钱老的问题只有他自己能够回答……

谁能解答钱老这一生提出的唯一一个问题?我想,即便我再自不量力,也不会自以为可以三言两语说清楚连钱学森和温家宝两人都无法回答的问题。然而,这却不能阻止我对这个问题有我自己的思考。

一经思考,我就发现,把钱老的问话当成问题,其实有点问题。因为,无论从钱老短短的几句话里,还是从钱老长长的人生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他提出的问题,其实也看到了这问题的答案……也许,这才是温总理脸色凝重的原因,也许这才是温总理对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的答案不满意的道理,也许这才是温家宝总理放下堂堂共和国总理的公务不做,而去教室听初中老师讲课、走上讲台给高中学生上课的理由……

钱老说中国的大学出不了杰出人才,是他归国55年后说的,而早在55年前,美国的大学就出现了成千上万杰出的人才,包括钱学森本人。我再次使用“战士”这个称号,是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不但向钱老,而且向所有的“钱学森”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这些人有学成归来的,有的学成后,人虽然没有归来,但心却从来没有离开……;有的名气虽然不如钱老大但贡献一点也不小,有的却因为心照不宣的原因根本就没有名字,更别说名气……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在美国等先进国家学习和研究高科技,人回国或者心回国报效祖国、报效人民。他们带回来的是科学技术,他们和共和国的领导人一样,认为只要带回先进的科学技术,中国就会先进了。

然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的大学依然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我们的科技依然是世界上比较落后的,我们的人民仍然是世界上最穷困的一群——为啥呢?因为原因很简单,发展科学技术,推动国家前进,和培养科学技术大师和杰出人才一样,并不是单单是靠“科学技术”就可以的,还需要宽松和自由的人文思想,需要与时俱进的大学和教育制度,需要适应新的时代的政治体制和社会环境……

是啊,只有当钱老的问题牵涉到如此巨大的“答案”的时候,才会难倒当今中国最伟大的两位人物——钱老和温总啊。否则,他们难倒会回答不出?

科学可以让卫星上天,“科学”也可以让人活活饿死……

有网友指责说钱老一生埋头科学,不关心政治和社会,而唯一一次关心“政治”,竟然是在1958年6月16日的《中国青年报》上的那篇文章《粮食亩产量会有多少?》,在这篇文章里,钱先生以“科学”的方法,论证出一亩地可以亩产160万斤蔬菜……

这位从美国回来的科学家的“科学论证”,无疑给当时造成N千万人死亡的浮夸火上浇油。而到底会有多少饿死的中国老百姓应该归罪于这类昧良心弄出的“科学论证”?也许,世间的任何科学都无法计算出……

科学无法计算出的,政治却应该有所交代!可惜迄今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我尊重的战士钱学森对那篇文章有任何解释,难道他当时只是像战士一样忠实地执行“政治任务”?难道他还有更加苦痛的难言之隐?

也许,读者看到这里会对我对一位刚刚过世的老人的质疑与求全责备而生出反感,可你是否知道,我走到这里,正是因为我在探寻钱老生前提出的那个问题的答案,而就在此时此刻,我感到自己已经接近答案了……

是的,我找到了答案!钱学森老人家像一名勇敢的战士一样从美国带回了先进的科学,却没有带回科学的精神,我们的国家重视所有带回先进的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人才,却把那些试图带回来的比科学技术同样有用的人文精神和先进的价值理念拦阻在大门之外——而这一切,还是让我们从钱老人生的故事中体会……

钱老是美国培养的空军上校,国防部科学小组成员,他参入设计了美军最重要的导弹,无疑掌握着美国的核心军事机密,无怪乎他在1949年共和国成立后要求回国被美国FBI拦下来,不准离开美国、进行监视长达五年之久,最后中国政府通过高层接触,用11名美军战俘换回了钱学森——这也是中美交往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国人的人命大于美国人的。

美国人后来一定后悔了,因为钱学森回国后,正是用自己在美国学习和研究的高科技发展了中国的导弹。可是,即便是这种情况下,1985年,美国总统的科学顾问基沃思访问中国时公开表示,当年对钱学森的刁难是没有道理的,是不对的,因为那时美国盛行反G的麦卡锡主义。他主动邀请钱学森访问美国。

也许美国人是出于政治考量,但是,他们毕竟对当时对钱老的迫害做了道歉和说明。我想说,这和科学无关,这和科学技术无关,甚至和泄密,偷窃先进技术无关,这和人文精神,和人权,和一个人的自由有关,这就是精神,这就是很多从国外归来的学者应该一起带回来的精神……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答案……

我们从钱老的经历中,隐隐约约看到了问题的答案。其实从正在为钱老寻找答案的温总理身上,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答案——请大家回顾一下,温总理9月4日离开北京三十五中后发生了什么?

发生了被很多人忽视,被有些人说成是“作秀”的一桩小事,温总理亲笔写信,为自己在点评老师讲课时犯的一个小小的错误真诚的道歉!——温总理找到了答案,他并没有说出来,他做了出来。

如果总理能够为一桩这么微不足道的错误道歉的话,那么钱学森同志为啥不能为那篇也许害死了好多饥民的文章道歉?而伟大的共和国,又为什么不能为历史上那些人为的灾难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

也许有人说,这种无法起死回生的认错,这种不关痛痒的认错,能和大学是否可以培养出杰出的人才扯上关系吗?难道道歉了,我们的火箭就能够上天了?难道道歉了,我们的科学就发达了?难道……

不错,我要确切地告诉你,不但扯得上关系,而且息息相关,国家政权和统治者的反思和道歉也许只是我说的那种人类比任何科学技术都要先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的一种,但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种!
你能够想象,在一个知错不改、在一个没有包容精神、在一个死不认账、在一个扼杀自由精神的地方,在一个只注重科学却不知道科学精神为何物的地方,在一个只想要最先进的技术,却无法自由思想的地方,在一个所有的东西都被标上价钱,可人的心里却缺乏了基本的价值观念的地方……那里,能够培养出真正杰出的人才?那里,能够产生真正的和谐? 杨恒均 2009-11-1
5 Comments
老杨日记:向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致敬! Nov 12, 2009 1:10 am
279 Views
发表时间:2009年11月07日 01:19

哎,正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记得三年前有一位姓焦的朋友写了一篇文章,向灭了独裁萨达姆的美军致敬,结果敬礼的手还没有抬起来,文章就被灭了,从此落下“汉奸”的骂名。

老杨头我当时吓出了一身冷汗:你真不识时务啊,这美国人兴师动众,不就是冲着伊拉克的石油去的?你还致敬呢……

不过三年后的今天,我忍不住要第一个跳出来,向美军驻扎伊拉克的士兵致敬。 此时此刻,我觉得如果不表达一下对美军的敬意,我简直就是汉奸了……

最新新闻:中石油联手英国BP 石油公司开采伊拉克最大油田的协议11 月3 日落签,这是自从2003 年伊拉克战争开打以来,伊拉克和外国石油公司签订的第一份石油开采协定,虽然条件不无苛刻,但还是有利可图的。在公平竞争下,中石油胜出……

中石油签订这个协定具有重要的意义,除了这单生意也是有利可图的之外,等于为中国的石油公司进军伊拉克吹响了号角,而这号角竟然把美军的号角声都压下去了。我搜索了一下英文新闻,发现美国一些超级石油公司其实也是打了主意,然而败下阵来了。难怪,这两天西方的媒体酸溜溜的:我们西方在伊拉克流血流汗,中国人却第一个来这块流油的地方赚钱!

美国人说这话,我们就不要用帝国主义遏制中国之心不死之类的来回击了,否则,真是太不地道了,毕竟美国军人死在伊拉克的人数已经达到4358 人。在美军入侵伊拉克这些年里,中国的年轻人几乎从上到下无不指责美国人是为了石油而入侵伊拉克的。现在看来,除了找到萨达姆这个“大规模杀伤(民众)的武器”之外,美军确实是冲石油而来的,只不过,据专家分析,从自由民主的伊拉克石油中得到最大好处的,今后很可能是中国的石油公司。

按照中国一些专家的观点,美国人在伊拉克绝对是“持剑经商”了,但却最终输在一直在对他们攻打伊拉克冷嘲热讽的中国公司手下。这件事让我佩服中国公司中石油的竞争力,也让我佩服美国人为世界公平(贸易)与平等作出的贡献!

中国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占有一定的优势,例如,美军由于是占领军,和当地的关系紧张,而一些恐怖分子到处猎杀美国人,这使得美国石油公司到伊拉克做生意的成本过高。加上一些美国石油公司对美军维持伊拉克稳定没有信心,犹豫不绝。中国石油公司无论从安全方面的保费,还是生产成本上,都有相当的优势。而很显然,中国人对美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还是挺有信心的,否则,不会轻易投资百多亿的国有资产到战区。而伊拉克的石油是目前世界上储存最大的一个地区,中国又是最需要石油的,前景让人惊喜。

当然,中石油进军伊拉克也有一些问题,毕竟伊拉克目前还很不稳定,恐怖分子到处制造事端,甚至想复辟独裁专制制度,而更让我的一些朋友不安的是,奥巴马竞选的时候声称要很快从伊拉克撤军,要撂挑子了……

一位北京的朋友告诉我,其实, 目前最希望美军搞定伊拉克后再走的人是已经开始进入伊拉克的外国公司,其中中国公司将会越来越多。 一个按照民主、自由和公平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伊拉克,对中国的公司最有利——中国不可能对伊拉克的局势有什么影响,更不可能派兵保护自己的商业利益,所以,一旦伊拉克不稳定了,受影响的很可能是对中东石油依赖越来越大的中国。而目前能够在伊拉克维护稳定的只有美军……

看起来,为了我们的国家利益,今后不能随波逐流,看到美国人要撤军,我们就高呼万岁。美国最好能够等伊拉克稳定了再撤退……

当然,我也认为,西方媒体没必要那么酸溜溜的,今天的这种情况,更加证明了美军当初出兵伊拉克不是为了石油,而是为了反恐,以及比反恐意义大得多的远大目标:在中东地区推广民主。

我向到伊拉克推广民主的美国士兵致敬是不是会落得汉奸的下场? 我认为不会,大家也知道美国人虽然霸道,可他推广的民主制度其实对我们有利。从中国和世界各国打交道的经验和教训来看,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中国和独裁国家打交道的时候,几乎都是靠送钱给人家,从而得到一点廉价的支持 (例如北朝鲜),而更糟糕的是,建国后我们送钱最多的国家越南,后来恩将仇报地和我们打了一仗。

相比较北朝鲜,我们和民主、自由、保护私有制和人权的那些国家打交道要有利和顺利得多,例如南朝鲜。你想,如果这个世界上都是萨达姆的伊拉克,和一衣带水的北朝鲜,我们吃啥?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搞民主关系不大,但我们应该支持美国人到处搞民主。你知道吗,民主之前的萨达姆时代,伊拉克的所有油田都归他的那个国家所有,外国公司一个也不允许进入……

杨恒均 2009-11-7

谁能回答钱学森最后的提问?
阅读(125293) 评论(76 发表时间:2009年11月02日 00:16

我为啥称钱学森为战士?

10 月31 日,98 岁高龄的钱学森先生与世长辞,本人在此对这位伟大的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钱学森同志生前有无数的头衔,最响亮的就是“享誉全球的中国科学家”,但我却更愿意称他为“战士”。我之所以不愿意突出钱老的“科学家”身份,是因为与比他在科学领域更有成就的九位华人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一样,他的科学家身份并不是“中国”培养的,他是美国大学和国防部培养出来的导弹专家,虽然他从内心到外表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国人。

我更愿意尊称钱老为战士 ,却并不是因为他30 多岁时就是穿校官服的美军上校,也不是因为他回到中国后,又被授予共产党军队的中将军衔。我尊钱老为一名共和国的“战士”,是因为他的一生都像一名战士一样赤胆忠心,热爱国家,热爱政府,相信党,像战士一样与落后的科学技术战斗,并具有一名战士最优秀的品质——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从不提问,更不提个人要求……

钱老从条件那么好的美国回到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中国大陆,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据目前已经公开的资料显示,他老人家没有给国家添任何麻烦,而自从他1955 年回来后,却为共和国军事科技的发展解决了无数的问题,扫清了航天事业上的无数障碍。

钱老一生都在解决问题,他只向共和国提了一个问题……

查看钱老生前记录,我们看到,他老人家只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对前来探望自己的共和国总理温家宝提到过 一个问题 ,他说,“ 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 。”

是的,这一定是很大、很大的问题,否则共和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的元勋绝对不会在与共和国风雨同舟半个世纪后, 在自己生命走到最后的关头,才提出这唯一一个问题。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得连前来探望他的共和国总理温家宝同志的脸色都渐渐凝重起来。实事求是的温家宝没有不懂装懂,他显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却没有现成的答案与钱老分享。

于是,总理召集了6 位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他以共和国总理之尊,提出了钱老向他提出的问题,那几位校长和专家争先恐后地答道:老师不行……大学很大,但不够强……不是大学出问题,是基础教育出毛病了……

家宝总理得到了答案?他满意了吗?如果他满意了的话,他一定会直奔已经走到人生尽头的钱老的睡椅前,告诉钱老答案并共商大计。然而,和我们一样,温总理显然对这些大学校长和专家的答案并不满意。

于是,大家看到了,过去几年忙得东奔西走的温家宝总理突然沉寂了下来,我想,钱老的问题一定让他感到了沉重,是啊,到处跑有什么用?

于是,在刚刚过去的9 月4 日,温家宝总理前往北京35 中初二(5 )班,端端正正坐在那里听老师上课, 做笔记,一座就是一上午,然后他小心翼翼地对老师的讲课做了点评。然后他离开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 我们稍后再讲……

那几个小时听课的温家宝总理找到答案没有?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制度培养不出人才,而要不停地从美国这些国家引进?就在昨天,10 月29 日,在山东考察的温总理在短短一个多月里,竟然第二次来到一所中学,这次,他来到费县一中高二(8 )班,亲自给同学们讲授《张衡传》, 张衡,和钱学森一样,是中国伟大的科学家……

两次和中国教育零距离的接触,温总理是不是在为钱老的提问寻找答案?他找到了吗?也许没有找到,也许找到了,但对于一生都在为共和国科技发展的各种问题寻找答案的伟大战士钱学森来说,显然已经晚了,就在两天后的昨天,钱老悄然离开了人间……

其实,钱老的问题只有他自己能够回答……

谁能解答钱老这一生提出的唯一一个问题?我想,即便我再自不量力,也不会自以为可以三言两语说清楚连钱学森和温家宝两人都无法回答的问题。然而,这却不能阻止我对这个问题有我自己的思考。

一经思考,我就发现, 把钱老的问话当成问题,其实有点问题。因为,无论从钱老短短的几句话里,还是从钱老长长的人生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他提出的问题,其实也看到了这问题的答案 ……也许,这才是温总理脸色凝重的原因,也许这才是温总理对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的答案不满意的道理,也许这才是温家宝总理放下堂堂共和国总理的公务不做,而去教室听初中老师讲课、走上讲台给高中学生上课的理由……

钱老说中国的大学出不了杰出人才,是他归国55 年后说的,而早在55 年前,美国的大学就出现了成千上万杰出的人才,包括钱学森本人。我再次使用“战士”这个称号,是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不但向钱老,而且向所有的“钱学森”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这些人有学成归来的,有的学成后,人虽然没有归来,但心却从来没有离开……;有的名气虽然不如钱老大但贡献一点也不小,有的却因为心照不宣的原因根本就没有名字,更别说名气……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在美国等先进国家学习和研究高科技,人回国或者心回国报效祖国、报效人民。他们带回来的是科学技术,他们和共和国的领导人一样, 认为只要带回先进的科学技术,中国就会先进了 。

然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的大学依然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我们的科技依然是世界上比较落后的,我们的人民仍然是世界上最穷困的一群——为啥呢? 因为原因很简单,发展科学技术,推动国家前进,和培养科学技术大师和杰出人才一样,并不是单单是靠“科学技术”就可以的,还需要宽松和自由的人文思想,需要与时俱进的大学和教育制度,需要适应新的时代的政治体制和社会环境……

是啊,只有当钱老的问题牵涉到如此巨大的“答案”的时候,才会难倒当今中国最伟大的两位人物——钱老和温总啊。否则,他们难倒会回答不出?

科学可以让卫星上天,“科学”也可以让人活活饿死……

有网友指责说钱老一生埋头科学,不关心政治和社会,而唯一一次关心“政治”,竟然是在1958 年6 月16 日的《中国青年报》上的那篇文章《粮食亩产量会有多少?》, 在这篇文章里,钱先生以“科学”的方法,论证出一亩地可以亩产160 万斤蔬菜……

这位从美国回来的科学家的“科学论证”,无疑给当时造成N千万人死亡的浮夸火上浇油。而到底会有多少饿死的中国老百姓应该归罪于这类昧良心弄出的“科学论证”?也许,世间的任何科学都无法计算出……

科学无法计算出的,政治却应该有所交代! 可惜迄今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我尊重的战士钱学森对那篇文章有任何解释,难道他当时只是像战士一样忠实地执行“政治任务”?难道他还有更加苦痛的难言之隐?

也许,读者看到这里会对我对一位刚刚过世的老人的质疑与求全责备而生出反感,可你是否知道,我走到这里,正是因为我在探寻钱老生前提出的那个问题的答案,而就在此时此刻,我感到自己已经接近答案了……

是的,我找到了答案 !钱学森老人家像一名勇敢的战士一样从美国带回了先进的科学,却没有带回科学的精神, 我们的国家重视所有带回先进的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人才,却把那些试图带回来的比科学技术同样有用的人文精神和先进的价值理念拦阻在大门之外 ——而这一切,还是让我们从钱老人生的故事中体会……

钱老是美国培养的空军上校,国防部科学小组成员,他参入设计了美军最重要的导弹,无疑掌握着美国的核心军事机密,无怪乎他在1949年共和国成立后要求回国被美国FBI拦下来,不准离开美国、进行监视长达五年之久,最后中国政府通过高层接触,用11名美军战俘换回了钱学森——这也是中美交往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国人的人命大于美国人的。

美国人后来一定后悔了,因为钱学森回国后,正是用自己在美国学习和研究的高科技发展了中国的导弹。可是,即便是这种情况下,1985年,美国总统的科学顾问基沃思访问中国时公开表示,当年对钱学森的刁难是没有道理的,是不对的,因为那时美国盛行反G的麦卡锡主义。他主动邀请钱学森访问美国。

也许美国人是出于政治考量,但是,他们毕竟对当时对钱老的迫害做了道歉和说明。我想说,这和科学无关,这和科学技术无关,甚至和泄密,偷窃先进技术无关,这和人文精神,和人权,和一个人的自由有关,这就是精神,这就是很多从国外归来的学者应该一起带回来的精神……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答案……

我们从钱老的经历中,隐隐约约看到了问题的答案。 其实从正在为钱老寻找答案的温总理身上,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答案——请大家回顾一下,温总理 9 月 4 日离开北京三十五中后发生了什么?

发生了被很多人忽视,被有些人说成是“作秀”的一桩小事,温总理亲笔写信,为自己在点评老师讲课时犯的一个小小的错误真诚的道歉 !——温总理找到了答案,他并没有说出来,他做了出来。

如果总理能够为一桩这么微不足道的错误道歉的话,那么钱学森同志为啥不能为那篇也许害死了好多饥民的文章道歉?而伟大的共和国,又为什么不能为历史上那些人为的灾难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

也许有人说,这种无法起死回生的认错,这种不关痛痒的认错,能和大学是否可以培养出杰出的人才扯上关系吗?难道道歉了,我们的火箭就能够上天了?难道道歉了,我们的科学就发达了?难道……

不错,我要确切地告诉你,不但扯得上关系,而且息息相关,国家政权和统治者的反思和道歉也许只是我说的那种人类比任何科学技术都要先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的一种,但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种!

你能够想象,在一个知错不改、在一个没有包容精神、在一个死不认账、在一个扼杀自由精神的地方,在一个只注重科学却不知道科学精神为何物的地方,在一个只想要最先进的技术,却无法自由思想的地方,在一个所有的东西都被标上价钱,可人的心里却缺乏了基本的价值观念的地方……那里,能够培养出真正杰出的人才?那里,能够产生真正的和谐?

杨恒均 2009-11-1
2 Comments
我的日记(129) Nov 11, 2009 7:02 am
331 Views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雨

中国现在还不是西方自由民主政体,中国还属于威权政体,《前沿探索》认为在中国的民主化转型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一种极权统治或者说刚性的威权主义过渡到软性的威权主义。第二个阶段是从软性的威权主义转向民主政治。以法律转型来说,由人治向法制的转变属于第一阶段;从法制向法治的转变是第二个阶段。因此,若直接以西方自由民主理论来理解中国的民主,也就很难衡量由刚性威权主义向软性威权主义转化过程中的民主化倾向。以选举为例,虽然中国开始了基层选举的实践,但是无论是从选举的法律、程序来说与自由而公平的选举都存在很大的距离。因此,即使按照选举民主的定义来说,中国的基层选举与民主的距离仍然是很远的,但是,因基层选举而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使选举有法可依,这样由人治向法制转化本身也是促进中国的民主发展的。因此,《前沿探索》认为用中国的民主化来谈论中国民主是更现实的。

因此,考察民主化相关的一些变量,分析对于促进民主化的进程有积极作用的相关因素对于理解中国式的民主是很有必要的。《前沿探索》重点研究了几个影响中国民主发展的重要的长期因素,主要是经济、文化和外来影响三个方面。
5 Comments
我的日记(128) Nov 11, 2009 6:55 am
314 Views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雨

中国究竟有没有民主,如果按照西方民主理论的定义来套的话,中国是不民主的。至于中国有没有开始民主化的进程,不同学者看法不一。《前沿探索》从实践出发探讨了中国的民主,将中国式的民主的内涵概括为三个要义。第一个是自由。第二个是包括自由和公平的选举。第三个是公平、正义的程序。这三个要义也是衡量中国民主的标准。只要事件的发展符合这样的三个要义中的一个,就是走向民主和有民主倾向的实践。这个中国式民主的定义与西方民主理论中的自由民主的定义是一致的。自由民主是对熊彼特的选举民主的定义的扩展,自由民主国家不仅仅举行选举,还强调对公民权利和自由的保护,包括对少数人权利的保护,它也强调权力的制衡与法治。
2 Comments
我的日记(127) Nov 11, 2009 6:52 am
318 Views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晴

19世纪,法国政治思想家托克维尔在考察了美国的民主制度之后说:“企图阻止民主就是抗拒上帝的意志,各个民族只有顺应上苍给他们安排的社会情况。”
20世纪末,亨廷顿教授在《第三波》一书中总结了20世纪在世界范围内民主政治发展的三波浪潮,尤其是以1974年葡萄牙的“尉官运动”为序幕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席卷南欧、非洲、拉美、前苏联和东欧以及亚洲的部分地区,使得民主化成为了世界性的潮流,不民主的国家越来越孤立了。

中国能抗拒了这股民主化的潮流吗?民主曾经被毛泽东视为打破中国兴亡周期律的新路,然而在中国近来的社会政治实践中,中国政府对于民主却是十分的排斥,以中国特色的民主来抗拒民主化的进程使得对于中国的民主问题的探讨变的更加复杂。在此背景下,一直关注中国基层民主发展的李凡教授与他所创办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08年出版的《中国民主的前沿探索》一书对于我们更加清晰的把握和分析中国的民主发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思考和探索。
4 Comments
我的(126) Nov 10, 2009 9:45 am
338 Views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雨

邓小平的贡献在于使党国体制实现了从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的解体。毛泽东的去世,实际上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解体。党国体制在意识形态和经济上已经实现了解体。目前已进入它的核心结构的最后解体期,也即党政军结构的解体。正因为这个原因,李凡教授和刘军宁先生不约而同地对党国体制统治执政党最长期限作出了共同的分析,共同认为最长是70年左右,认为在2019年前后中国可以实现民主化。这是两位严肃的政治学学者所做的分析。为什么呢?各国的经验表明,单一的政党,很少有超过70年的执政历史。所以说,70年统治周期是一个重要的思维逻辑。从这个角度看,六四二十周年后,中国进入了党政军结构的最后解体的加速期。在这之后,是中国民主的转型期。此后,中国民主政体进入巩固期和成熟期。
2 Comments
一条船上的人 Nov 10, 2009 6:49 am
370 Views
一条船上的人

韩寒 @ 2009-11-5 9:42

今天在网络上看见了一张照片,因为照片是由上自下慢慢显示,所以在很长时间里都看见了一个老头气势滂沱站在船上,指点江山,后面跟着一个人,随从打点。这不就是我们领导考察的架势吗?等显示完整才看见船底下拖拽的尸体。

事情回到了湖北荆州的大学生救人事件。这个事情包括见人不久捞尸要钱的事情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了解。从这张照片里,我们可以解读出什么呢?

第一,根据报导,船主陈波垄断了荆州段的尸体打捞业务,其他打捞船过来便会受到威胁。所有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国,垄断行业只有两个可能,政府行为或者政府参与。当然,政府不会设立捞尸部,所以,陈波之所以能再当地垄断,和当地政府之间很有可能是有关系的。另外,更具照片的分析,陈波的举手投足以及后面随从人员的相貌形态,都颇有政府处级以上领导从业经验的风采。而且陈波一口咬定,捞尸费一定是12000元,少一分钱都不干,而且见钱才给人。如果是正常做生意,假设是你,捞三具尸体,36000元,你至少能够抹去零头吧,这是人之常情,况且遇见这样悲惨的事件,而且还是在英勇救人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会动容。我认为,陈波之所以一分不让,可能这12000元中,有相当的一部分是打点给他的后台的,如果你只收了5000元,很可能他还要倒贴。而之所以要看见钱才给人,表示他非常害怕别人不给钱。有三个尸体打捞上来,其中有一个真的不给钱,常人的反应都是继续要钱,实在要不到也没有办法,因为至少赚了24000。但是陈波宁愿被人当模特狂拍照还不给尸体,除了此人道德品行恶劣以外,还可能是支持他垄断经营的后台知道打捞起的人数,按照人数收取打点费用,所以必须要收到这笔钱。

当然,我只是在猜测,我没有证据。大的大贪,小的小贪,官商公贪,不就这点鸟事吗。

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这其实就是一家政府背景的企业,“荆州市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写的很清楚了,荆州市长。当然,这个也可以向荆州的吴局长了解一下。说不定大家都有股份。只有政府背景的公司才能又垄断又黑。

第二,这张照片中,陈波一伙人很明显犯下虐尸罪,敲诈勒索罪,故意或者过失杀人罪。因为首先,没有人可以证明被捞起来的必然是尸体,因为他尚未开具死亡证明,而且距离事发当时并没有超过一个理论上没有生还可能的时间,也许这个人没有死或者还有抢救的可能。你可以说我狡辩,我不需要证明他还活着,但你必须要有证据证明他已经死了。在对方生死不明的情况下,陈波等人阻止了对溺水者进行抢救的行为,已经形成了杀人罪。

第三,当地的公安,救护,消防部门完全有理由和能力对陈波进行强制性的行为,让陈波交还溺水者或者进行施救。连城管都能对商户下命令,何况公安呢,而当地的相关部门在事发现场的不作为,证明了他们和陈波之间非比寻常的关系。很有可能他们是一条船上的人,所以他们不能上一条船。

第四,这些都是倒钩案等一系列事件的衍生产品或者周边产品,那就是好人没好报,唯利是图,人情冷漠,这也是中国社会的缩影,有人需要帮助,再不帮一把就活不下去了,有人出手了,结果自己也被拖下水,岸上的好人干着急,磕头下跪都没有用,资源被垄断,没有利益驱动,你连个尸体都没有。

第五,建议中国的公民随身携带两万元,第一是因为最近物价飞涨,多带点钱总没错,第二是万一被倒钩需要交纳一万到两万的罚款。第三是如果有朋友落水或者自己落水,你可以将现金举过头顶,这样才会有半官方捞尸队对你进行打捞,如果你有幸被救,对方又非常有道德,把你和尸体当成了一个收费标准,那么你还有八千元可以在医院或者救护车上对自己进行抢救。

第六,建议从中小学生就开始进行游泳课的训练。会不会游泳应该作为毕业标准。当然,我到现在还没有学会游泳,必须也要去学习。需要取代的是什么课呢?不是将游泳课合并入体育课,体育课是一定要保留的,但是要取消思想政治课。我们上了十年的思想政治课,学习了这么多的鸟毛,除了建起了一个鸟巢以外,我们学到了什么?社会风气依然很差,这说明思想政治课从教育的角度来讲是完全失败的,而且因为内容枯燥,编写乏味,观点虚伪,文笔干涩。而作为洗脑专用课程,它无疑也是相当失败的,因为他需要强加背诵很多完全没有记忆点的内容,反而引起了无数青春期少年的反感,乃是过滤词的巨大失算。既然不能洗脑,那还不如去洗澡,所以,建议教委将所有的思想政治课改为游泳课,强身健体,还学会一项求生技能,这门课程一举从害人变成救人,功德无量。
4 Comments
据称是2009最贫嘴的15句话 Nov 10, 2009 6:40 am
376 Views
据称是2009最贫嘴的15句话

  1.漫漫人生路,总会错几步。

  2.贫僧是自东土大唐而来,专程去往西天拜佛求亲的。

  3.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扮。

  4.只要功夫深,一日夫妻百日恩。——据说是某相声里的词儿

  5.没有拆不散的夫妻,只有不努力的小三。

  6.将客户睡服。

  7.“回床率”,好词儿。

  8.我先脱了,您随意。

  9.公司的无耻程度总是超出员工的想象。

  10.挣的是卖白菜的钱,操的是卖白粉的心。

  11.早晨在路上见一车,车后贴一标,标上一句话:驾校除名,自学成才。

  12.琴棋书画不会,洗衣做饭嫌累。拒绝生儿育女,上床按次收费。——新时代女性宣言

  13.任何一个消息在经过官方否认之前都不能相信。

  14.贵国有风险,投胎须谨慎。

  15.你有权保持不沉默,但我们很快会让你沉默
4 Comments
官民对话 Nov 10, 2009 6:31 am
365 Views
某民:有个事儿想请教您……

某官:你是哪个单位的?!

某民:这个……我是……按照国际惯例,我应该算是一个“公民”;但根据国情,我或许只是一个“老百姓”……

某官:你是不是党员?!

某民:这个……必须是党员才能跟您说话么?

某官:那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某民:啊,这话我听不懂……

某官:你们这些人算个屁!敢跟我斗,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某民:我哪有胆子跟领导斗!我只是想知道一些情况。根据规定,政府信息是应当公开的……

某官:这里没有什么信息可公开!

某民:可是,公民是应当享有知情权的……

某官:那么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臭不臭也要告诉你?

某民:……(晕倒,口吐白沫)

某官:哈哈,病了?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
2 Comments
按官“分配” Nov 5, 2009 8:00 am
613 Views
按官“分配”

刘吉同

当下,一个人只要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都应该承认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即社会资源的按官分配。先从明处讲吧。小汽车的排气量,办公室的间数,个人住房面积,通信费报销多少,招待费的数额,等等,无不是按官的大小来分配的,“小官小得,大官大得”。再说暗的。10年前,我熟悉的某县有个规定,凡是“县太爷”级的,其子女均可“分配”一个副科级。各局委的“一把手”,可安排1个子女吃皇粮。县级领导除子女外,还可安排一名亲属。今年爆发手足口病的河南省民权县,其疾控中心达170多人,但“能用的有30人就不错了”,其余多是官家子弟,大多连疫情的基本常识也弄不清(《报刊文摘》2009年5月4日)。可见这种“分配”早已越过“小打小闹”阶段了。乡长请客一次花500元,而县长请客就得上千元了,再依级别拔高。公款旅游乡长级一般只能在国内,而县处级的,就可以飘洋过海了。其实,所谓暗的,现在大多已成明的了。不过,这些还只能算些小鱼虾米。“潜规则”支配下,还有更多的“海豹”和“鲸鱼”。

黑龙江省通河县,首开土地按官“分配”的先河,那里已有了“书记地主”、“县长地主”、“局长地主”之60年前已消失的新地主了,而且每人的土地都在700亩以上(“中国之声”2009年4月27日)。李大伦和曾锦春主政郴州时,两人就有个“约定俗成”的“分配”原则:矿山这一块你曾书记可以随便捞,我李某一般不插手;市政这一块乃我李大伦的领地,你曾氏可不能“越界”。但是,由于我李大伦官高一级是“一把手”,故我可以适度“客串”你的矿山,但你绝不能染指我的市政。一次李大伦到某市旅游,战友对他说这道街以西是书记的地盘,以东归市长经营,以南一块是某个常委的,等等。是真是假不好判断,但却很符合按官“分配”的“规则”。

按官“分配”只限于这些钱财?不!他们是要将所有的资源一口吞尽。颇似当年的阿Q,“元宝,洋钱,洋纱衫,……秀才娘子的一张宁式床,钱家的桌椅”,还有吴妈,赵司晨的妹子,邹七嫂的女儿,……统统要“分配”到我“土谷祠”。硕士博士精贵吧,但如今稍微像个模样的官,不是硕士博士的怕已经很少了,阿狗阿猫说不清头上就顶着一个“博士帽”。“天才音乐家”稀有吧,金融高官王益就是。有人说李大伦的书法丑如“墨猪”,但他却是当地响当当的“书法家”,且价格不菲。时下不少官员都成了“收藏家”,但宋徽宗的画,恐怕很难被一个小县官“收藏”。按官“分配”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的,乃在“二奶”领域。福建省周宁县前县委书记林龙飞被称为“三光书记”,其中的一“光”就是“把看中的女人搞光”。然而,因为他只是个“七品县令”,故他的“搞光”最多只能是吃些“窝边草”和卖淫女而已。张二江就比他上档次了,尽管张的“二奶”中也有不少卖淫女,但毕竟已有了清纯可人的女大学生。原因就是张某是个六品州官。而官至副省的胡长清、张宗海就不屑于林龙飞之流的那种“低层”女人了,前者要从港澳空运小姐享受境外风情,而后者则必须符合“大学生、处女、漂亮”的“三要素”。官至正部级的陈绍基则“更上一层楼”,“消费”的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那样的顶尖美女,搂入怀中的是广东名流、年轻漂亮的卫视美女主播李泳(还有说他的另一情妇是一戏剧名旦)。为什么林龙飞、张二江之流“分配”不到这样的“名媛”呢?原因就是他们的官小了。依照按官“分配”的“规则”,他们只能看着陈绍基们“骑马”,而安心于自己“骑牛”、“骑驴”乃至“骑羊”、“骑猪”了。

不过,这哪里是什么分配,分明是权力掠夺,人肉宴席。这是在喝老百姓的血,要共和国的命。
6 Comments
1 2 3 4 ... 10 ... 20 ... 30 ... 40 ... 50 ... 60 ... 70 ... 85 86 87

To link to this blog (cgy1963) use [blog cgy1963] in your messages.

56 M
November 2009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1
1
2
2
3
1
4
2
5
3
6
 
7
 
8
 
9
 
10
4
11
3
12
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Recent Visitors

Visitor Age Sex Date
manhan1 50M11/19
YELAIXIANG1974 35F11/13
dcba9696 42M11/13
zayoy 47F11/12
Ann650207 44F11/12
yizhou31402 47M11/12
ymwcc 98F11/12
dbnh32 31M11/12
YAQI775 41F11/12
sea_lover2005 47F11/12
Join Filipino Friend Finder - largest filipino/a Personals Site!